Monday, December 14, 2009

“黑糖发糕”


昨天姑姑打电话来
要我这个弟媳帮忙
做12粒的黑糖发糕
给她拜拜祖先

今早我就早了半小时出去晨运
晨运后快快到菜市去买了菜和椰浆回来
洗了澡后,就马上动手做发糕了

把全部材料搅拌均匀后
放入蒸炉蒸15分钟即可
emmm发糕发得很美哦

然后,快手快脚的拍了几张照片
就马上送货去了

大家一定奇怪
annann是不是少写了待发的步骤
我告诉大家
我没少写步骤
是真得那么简单哦
全部过程只需25分钟
(10分钟准备材料、15分钟蒸)
就有发糕吃咯

这好吃的黑糖发糕
是我姐教我做的
每逢初一十五
我多数会做些来拜拜
材料:
自发面粉 ~ 400g (过滤)
黑糖 ~ 250g (过滤)
椰浆 ~ 300ml
水 ~ 100ml

做法:
1。 蒸炉里加入烧水煮滚,关小火放入铁架排上小铁杯,备用。(别关火)
2。 将自发面粉和黑糖倒入搅拌碗里,用汤匙混合均匀。
3。 倒入椰浆和水,用慢速度搅拌45秒至1分钟或均匀即可。
4。 在小铁杯里铺上纸杯。
5。 把(3)倒入纸杯里至3/4满。
6。 用小刀片在面糊上画上“X”。
7。 盖上蒸炉盖用大火蒸15分钟即可。

小小心得:
1。 自发面粉最好采用“Bluekey”牌子的。因为annann曾用过别的牌子,但糕发得不美。
2。 黑糖annann用惯了Tesco的。它比较幼容易过滤。
3。 在倒入椰浆和水后,只需用慢速度搅拌均匀就可以了,不适搅拌太久也不可太大力搅拌。
4。 倒入面糊之前要确定小铁杯已稍微热。
5。 为了方便工作,一次过填完全部的面糊后,才用小刀片在面糊上画“X”。
6。 这份量可做出18粒的发糕。

32 comments:

  1. 这个发糕我有做过,
    发得美美之余也很美味哦!

    ReplyDelete
  2. 你的发糕笑得多灿烂!
    我还没做过这样成功的发糕,食谱我拿走了。

    ReplyDelete
  3. 哗。。发得很美呢,而且粒粒发得一样。。
    你的功夫真一流,佩服佩服!!

    ReplyDelete
  4. I love fat gou!! very nice :) is it brown sugar? Sorry my chinese not very good.. he he..

    ReplyDelete
  5. ching,是呀!很香很好吃哦!
    Sherleen Tan, 好!你试了再给我知道好不好吃哦!
    ML,这食谱的成功率很高的。你也试试看吧!
    tracie Moo,yes!is brown sugar. normally i buy it from Tesco.

    ReplyDelete
  6. 我也有做过,但,你发的比较美!

    ReplyDelete
  7. 珠英,讨厌!给你讲中了啦!我的身体真的发的很多咯!

    ReplyDelete
  8. hi,

    I've tried this last night but failed. What is the consistency of the mixture like? Very very thick or it should be like glue consistency (can flow)? My gao did smiled but it is super hard, not fluffy like yours. Why?

    Hmm.

    Mui Mui

    ReplyDelete
  9. ML,面糊不会很浓也不会很水,用汤匙拿起它还会回滴一些的那种。你的糕不会发?? 是不是搅拌太用力?还是搅拌太久?还有杯子有烧吗?面糊倒入纸杯时,有开着火吗?蒸时是用大火。椰浆不能冷的知道吗?蒸炉的盖是否有关紧?不能有缝哦!面糊有用刀片划“X”吗?划入大约0.2cm就好了!还有。。。你用什么牌子的自发面粉?

    ReplyDelete
  10. Annann,

    有,你所说的步骤我都有照作呀。但我的面糊很厚,很难搅拌。是椰浆 ~ 200ml, 水 ~ 50ml 没错啊。 我用的是sunshine 牌自发粉.

    ReplyDelete
  11. Annann,

    我会再尝试做一次。:)

    ReplyDelete
  12. ML,我之前也试用过别的牌子,但不会发!(因为不同牌子的粉有不同的吸水量。你试用 Bluekey牌子的吧!

    ReplyDelete
  13. 从Sherleen家偷吃了她的发糕后,再来你家偷师+偷吃.....哈哈哈哈

    你的发糕真的'开口笑'到很美啊

    ReplyDelete
  14. eskielover,谢谢!吃多点哦!哈哈!

    ReplyDelete
  15. hi annann 昨天我尝试这个黑糖发糕真的是笑得很灿烂,可是为什么我的发糕的面粉味那么重是不是面粉的问题还是我搅拌得太久???

    ReplyDelete
  16. 幸福的味道,应该是不会有面粉味的。。。。。你是不是用“Bluekey”牌子的自发面粉呢?我每次用这牌子都没这问题!!

    ReplyDelete
  17. 椰浆300ml, 是不是浓椰浆?

    ReplyDelete
  18. hi annann!
    我采用你食谱做黑糖发糕.发到很美,拿给朋友试吃后.评语是发糕太干不够幼滑,你黏牙.我用bluekey的自发粉.为什么会这样呢?

    ReplyDelete
  19. 你试试减少椰浆100ml,用水取代!

    ReplyDelete
  20. annann 谢谢你的回复.我再试试看。

    ReplyDelete
  21. 粒粒发得一样。。。发得很美。。。

    ReplyDelete
  22. hi Annann, 很喜欢你的食谱分享。今天刚试了这个黑糖发糕,真的很好吃。但是,我蒸了15分钟,好像有点湿湿的,有些还看到没熟。为何这样?我是用大火蒸的。还有一个问题,我的蒸炉一次只能蒸8,9粒。我可以搅拌好一份面糊,但是分两次蒸吗?
    不好意思,太多问题了。。。谢谢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不是蒸杯比较大面糊多了就得蒸久点!我每次都是一次过蒸完,不曾等蒸好第一轮的才蒸剩余的。你不妨试试看。

      Delete
  23. 想請問如果不用椰漿的話能嗎?

    ReplyDelete
  24. 请问您有试过不用夜浆吗?不用椰浆的话发得起来吗?如果想做大个的发糕该怎么做?铁碗大概要多深?那个碗的宽度和深度的比例会影响发糕开口效果吗?宽度和深度的比例大概是多少呢?呵呵,不好意思,问了那么多,因为我真的快被不开口的发糕焖呕死了~哈哈

    ReplyDelete
  25. 请问您有试过不用夜浆吗?不用椰浆的话发得起来吗?如果想做大个的发糕该怎么做?铁碗大概要多深?那个碗的宽度和深度的比例会影响发糕开口效果吗?宽度和深度的比例大概是多少呢?呵呵,不好意思,问了那么多,因为我真的快被不开口的发糕焖呕死了~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试过不用椰浆,份量变成水来代替、可发得起来

      Delete
  26. 请问面糊需要静置10分钟,给它発吗?

    ReplyDelete
  27. 发不到哦!! 太甜了😂😂

    ReplyDelete
  28. 如果我忘了秤黑糖,直接拿去和水煮容溶解了如何计算糖和水的份量呢?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